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現況

群光北科研發中心在群光電能總經理曾國華學長極力資助之下,自西元2019年8月起至今,群光-北科研發中心投入數十位研究人員,致力於高效率與高頻率電源轉換器的研究,以因應雲端產業電源的需求。 


簽約記者會

 

群光北科研發中心自西元20198月起至今,由電機系賴炎生老師接任中心主任,賴老師為本校前身台北工專電機科五專部畢業校友,自1987年返校任教,倡議電機系成立電力電子組並且致力電力電產業碩士專班迄今逾十年。賴老師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獎、教育部產學大師獎、東元獎、IEEIEEE相關期刊最佳論文獎等;賴老師曾任科技部電力學門召集人與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理事長。目前擔任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Co Editor-in-Chief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Administration Committee member等,致力於提升母校在電力電子領域的本土產業與國際學術聲譽。

 

中心研究利用寬能隙半導體元件與數位控制器,研發高切換頻率高功率電源轉換器。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一篇,另有審查中之美國及中國專利案及兩項專利提案進入備案程序,預計同樣申請台美中三國專利。

願景
在群光電能資助之下,群光-北科研發中心得以拓展電源新技術,吸引產業界投入共同培育下一代電源產業的人才。未來願景包含:

 

  • 利用產學合作資源,業界投入的軟硬體設備,中心成員注入研發力量,為資助的產業界培植Know Why and Know How的研發實務人才,回饋資助業界,以期學生能夠在進入職場前,提前接受最後一哩的訓練;另一方面,研發成果交由公司做技術整合,創造多贏結果。

 

  • 研發過程所產出的創新技術,申請具有產業利基的專利,回饋資助業界。

 

歡迎有志於電源產業的學弟妹,一同加入群光-北科研發中心。

群光-北科研發中心聯絡資訊:TEL: 27712171#2198;E-mail: yslai@ntut.edu.tw。

 

群光-北科研發中心現有研究生數十位,圖為群光-北科研發中心研究人員與賴炎生老師合影。

  • 中心研究人員